世界级“智慧风景”为湾区经济发展献策
发布时间: 2017-11-22 浏览次数: 52

20171121日,“世界湾区,全球对话——2017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在广东金融高新区成功举行。论坛由广东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民主建国会广东省委员会指导,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金融高新区、千灯湖创投小镇和广东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承办。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ThomasJ. Sargent为首的世界顶尖学者与国内湾区经济研究著名学者共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之道。

(论坛现场)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4场主题演讲、1场高端圆桌对话、2场分论坛轮番上演。国内外知名经济学者围绕湾区经济的发展趋势、湾区经济发展中的政府作用、城市错位发展及对接路径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开幕)

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Thomas J.Sargent在论坛上分享了“竞争经济的观点”报告,他认为,计划经济和自由经济有共同的理论知识基础,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是纯市场、纯计划经济,二者元素是紧密交织在一起的。此外他还点赞了中国发展,他相信在未来的510年,能看到珠三角成为知识基地,可以诞生中国的斯坦福大学。

(诺奖得主Thomas J.Sargent发言)

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教授Prof.Giles·W·Chance认为珠三角可以凭借自身拥有的独特优势建立一个绿色、互联、安全前瞻的环境吸引人才,为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做区域发展的表率。

(美国教授Giles·W·Chance发言)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裴长洪在主题为《粤港澳湾区应率先建成创新型经济区》的演讲中指出,粤港澳湾区将通过互联网技术、高速传输技术、纳米技术的创新步伐,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裴长洪发言)

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广东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首席顾问陈云贤博士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格局、新引擎”为题,指出大湾区建设必须做好总体规划,实现城市功能互补、三地之间的互联互通,而且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着力社会公共事业发展。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最重要的新引擎就是基础设施投资,同时也要构建规则新引擎,才能有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学可持续发展。

(广东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首席顾问陈云贤教授即兴英文演讲)

在主题为“大湾区建设:政府引领、产业协作与城市行动”的圆桌会议环节中,诺奖得主Thomas J.Sargent、美国教授Giles·W·Chance、中国社会科学院裴长洪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王仁曾教授、世界500强企业代表柯斯总监和广东企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刘楼博士,在中山大学林江教授的主持下就大湾区经济发展中的政府引领作用、城市协同对策等问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碰撞和观点交锋。

(广东财经大学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刘楼博士圆桌讨论)

下午是两场平行分论坛。“湾区产业管理发展分论坛”由广东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刘楼博士主持,“湾区金融贸易发展分论坛”由广东财经大学中欧研究中心梁碧波教授主持。

(广东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刘楼博士主持)

论坛中,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王珺教授认为,资源整合、协调发展既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点,也是短板,关键要达成共识,促进相互合作。中山大学林江教授则将大湾区比喻成跑道经济,将国外先进制造引进来,把国内资产国际配置,把“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两个国家政策融合起来。华南理工大学王仁曾教授指出大湾区物流枢纽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据有关键作用。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应当加强基础设施对接,优化产业分工体系,消除地区融合之间的矛盾,统筹协调,错位发展。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廷惠讲述了大湾区何来何去何从、分析了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关键在于全面纵深一体化,建设国际一流大湾区。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发言)

(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廷惠发言)

 “湾区金融贸易发展分论坛”中,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对粤港澳湾区金融中心的建设问题做了主题汇报,指出深港金融业急需深度融合,当以广东自贸试验区为重点,强化金融开放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建设规划的联动,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金融服务环境。作为企业家代表的广州基金副总裁刘志军认为,粤港澳三地在金融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此外,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艾丁大学经济学教授Sedat Aybar、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国际商务系副主任Francesco Ciabuschi也分别在论坛上发表各自的观点,也围绕着湾区经济发展展开思维碰撞。

(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发言)

广东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在论坛策划、议题制定、专家确定、嘉宾邀请、会议议程设定上发挥了主导作用,在内引外联、整合资源、协同作战上显示了强大的团队力量,研究中心为国内外的政界、学界、业界等各界人士的国际化交流搭建了高端平台,实现了“世界湾区,全球对话”的使命,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新的发展助力。通过这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广东区域管理创新中心期待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和管理创新的高端智库平台,把一年一度的“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论坛”持续办下去,以对话推动对接,以交流推动交融,推动区域管理创新发展。

(广东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成员,左起:黄嘉欣、刘楼、顾文静、吴坤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