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峰开讲“思政第一课”:理解共同富裕战略目标,自觉坚定“四个自信”
发布时间: 2022-03-31 浏览次数: 10

3月29日,校长于海峰在广州校区图书馆801讲授主题为“理解共同富裕战略目标,自觉坚定‘四个自信’”的“思政第一课”,这也是本学期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名师大讲堂第二讲。主课堂90余名学生代表现场聆听授课,课堂采用对分课堂形式,进行全程录制,通过广财慕课系统供全校师生深入学习。

于海峰从“理解共同富裕的思想构成,坚定文化自信、理论自信”“理解共同富裕的战略设计,坚定制度自信”“理解共同富裕的推进措施,坚定道路自信”三个部分展开主题讲授。

于海峰首先从理解共同富裕的思想构成进行破题,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将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与现代工业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相结合,将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和小康社会相结合,将共同富裕的价值理想同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相结合,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理论自信。

接着,于海峰从理解共同富裕的战略设计角度,强调要深刻领会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三步走”战略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顶层设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创造的伟大奇迹,坚定制度自信。

在第三部分,于海峰从理解共同富裕的推进措施方面,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握新时代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坚定道路自信。

在独学内化和分组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坚定“四个自信”等关键词展开学习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小组代表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于海峰在总结点评中就同学们的发言一一作了回应,他希望青年学生要内化精神、外化行动,胸怀远大理想,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本次课堂授课对象为财税学院和经济学院学生,于海峰结合国家最新经济发展政策,将专业知识和思政元素进行了深度融合,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的“思政第一课”。


来源: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