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 2021-12-01 浏览次数: 11

11月27日,由我校主办,我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粤商学院、国际商学院承办的“2021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引领下的湾区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副校长邹新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延平、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粤商学院执行院长顾文静等出席论坛。论坛邀请了5位嘉宾就湾区经济发展作主旨演讲,8名嘉宾参与圆桌对话,吸引了各领域听众相聚云端,共享思想盛宴。在线参与人数达到10.59万,点击量近30万。

6

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领导致辞、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三个环节。领导致辞环节由于海峰主持。郑贤操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中国投资协会会长、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成员戴公兴在北京向大会致辞。



郑贤操在致辞中指出,尽管新冠疫情使得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但对中国而言,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近几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广东财经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背景下,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提高服务大湾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正在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努力奋进。


戴公兴在致辞中指出,面对宝贵的发展契机,粤港澳大湾区必定可以凭借其在经济体量、公司质量及历史文化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实现经济繁荣。作为中国投资协会会长,他期望能为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

1

郑贤操书记致辞


2

于海峰主持论坛

5

戴公兴会长致辞


主旨演讲环节中,英国知名学者、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胥和平,新加坡管理大学原副校长、新加坡国家终身荣誉教授许茵妮,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广东省财政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江,剑桥大学远东事务负责人、校友会主席刘敏仪等,分别作主题演讲,针对科技创新引领下的湾区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各抒己见。


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在他的主旨演讲“中国崛起与世界经济新格局”中指出,中美关系下滑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使全球化步伐受阻,而中国的市场经济日益崛起,在此背景下发展起来的粤港澳大湾区将形成双向流通枢纽,成为中国巨大进出口能力的交汇点。

11

Martin Jacques(马丁.雅克)


胥和平在他的主旨演讲“科技创新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变革”中指出,科技革命突飞猛进,未来各种颠覆性技术将会引领经济发展。站在历史的交叉路口要做到两点:第一,坚持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培养新动能、新增长点。第二,大力发展与前瞻部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12

胥和平


许茵妮(Annie Koh)在她的主旨演讲“湾区企业传承与变革”中指出,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获得成功的关键在于业务转型、培育创新思维、不断变革、传承企业家精神,加快地区间交流合作与协同发展。

13

许茵妮(Annie Koh


林江在他的主旨演讲“粤港澳大湾区如何通过深化制度创新倒逼科技创新”中提出,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地区的优势、以开放倒逼改革,融入发展大局,成功打造中国版“硅谷”。

14

林江


刘敏仪在她的主旨演讲“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发展新引擎”中指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发展,要结合科研技术与设施,实现校企联合;各城市要“取长补短”,发挥聚合效应;同时还要破除制度障碍,实现河套地区“e站通”和大型科研设备24小时预约等服务。

15

刘敏仪


圆桌对话环节分为两个主题,分别是“新技术革命下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湾区人才与科技创新发展”。


“新技术革命下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上,邹新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督查专员及政策研究专家吴玉明、美国干细胞上市公司Neo Stem Inc首席科学家李文忠、深圳中城智慧城市研究院执行院长樊宪政,针对高科技引领下的金融、医药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以及产业政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从宏观和微观的视角分别探讨了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高度融合。专家们思想交融,集思广益,为粤港澳大湾区新技术革命下的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3

圆桌对话一


“湾区人才与科技创新发展”圆桌对话上,于海峰、刘延平、上市公司广州洁特生物董事长首席科学家袁建华和深圳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会长杨鹏就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建成人才高地等议题展开对话。于海峰阐述了我校人才工作和人才培养的特色。参与圆桌对话的嘉宾一致认为要高度重视人才的重要性,尤其要发挥海外留学归国人才的作用,为其发展创造机会,满足大湾区经济建设的需要。

4

圆桌对话二


“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是我校的品牌论坛,自2017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产生了广泛影响。此次论坛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无法线下举行,采用了新的形式:主旨论坛在线录播,圆桌论坛线下进行、线上直播。

摄影:李媚 石映天 吴梓昊